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滕州男子倒卖货车驾照分数 买主卖主都被行政拘留

滕州男子倒卖货车驾照分数 买主卖主都被行政拘留

日期:2014-11-25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4年11月17日下午,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科的民警发现,一名男子将自己的驾照分数卖给一名货车车主。查实情况后,民警对两人实施行政拘留,这是滕州首次出现驾照买分卖分者被行政拘留的案件。

11月17日下午4点多,男子张某到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科违法处理大厅找民警查询自己一辆鲁D大货车的违章记录。当民警陈文娟告知他被扣了10分后,他就开始自言自语,表示自己的B2证扣得太多了,得想想办法,然后随意问了民警几句后就离开了大厅。

十多分钟后,张某又回来了,他带了一名刘姓男子前来,然后表示要处理违章。“由于下午人不多,所以我对他特别有印象,于是立即警觉起来。刘某自称是张某的亲戚,对于车的信息刘某记得很清楚,但我突然问起张某的名字时,刘某竟说不上来。”事后,陈文娟说,“这很明显,刘某说谎了。于是我就通知了其他同事将他俩带到办公室讯问。”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科的民警黄淼介绍,他和交管科科长王本圆分别对他俩进行了讯问,发现两人说的很多信息都对不上,后来,经不住讯问的两人分别承认自己撒了谎,张某说自己以1分80元的价格买了刘某5分。

于是,民警便将二人送到了龙泉派出所。“我们现在严厉打击这种买分卖分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他们向民警提供虚假证言,影响民警依法进行交通违法处理,所以两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罚款200元。”黄淼介绍说,“希望广大车主引以为戒,增强法律意识,不要在不经意间就触犯了法律。”

记者了解到,在现阶段,治理机动车驾驶证“买分卖分”违法行为普遍存在取证难。因为“电子警察”只能拍到车型和车牌号,无法辨别驾驶人是谁,所以处罚时,只要带着有效驾驶证就可办理。只有现场处罚可以直接扣当事驾驶员的分。国家明令禁止驾照分数的买卖,不论你是铤而走险去“买分”,还是跟亲戚朋友“借分”,甚至你自己“卖分”,都会面临5-10日的行政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