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近年典型案例 春运八类交通违法要注意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近年典型案例 春运八类交通违法要注意

日期:2015-01-31

据人民公安报报道,春运是全年客流量最集中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针对春运期间最易导致事故的八类交通违法行为,公安部交管局27日公布了一批近年典型案例,提醒春运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平安回家过年。

醉酒驾驶

2014年3月6日,黑龙江省富裕县驾驶人褚某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搭乘4人,以时速109km/h(限速70km/h)驶入对向车道,与相对行驶的小型轿车相撞,造成两车共5人死亡、3人受伤。经检测,褚某血液酒精含量为391mg/100ml,属于严重醉酒驾驶。

[案例剖析]酒精对人体各项机能影响很大,饮酒后驾车会导致触觉麻木,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还会造成反应迟缓,无法正确判断车距、速度和交通信号。据统计,近5年春运期间,酒后驾驶是导致事故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之一,致死人数达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5.1%。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人,请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超员载客

2012年2月18日,贵州省道真县驾驶人冯某驾驶东风牌中型普通客车搭载35人(核载19人),由于内胎破裂加之严重超员惯性增大,翻坠入5.9米深的路坎下,造成车上乘客13人死亡、22人受伤。

[案例剖析]超员载客会导致车辆载质量增大,制动性能下降,行驶稳定性变差,发生事故的风险加大,特别是在山区道路、急弯陡坡路段行驶容易失控、翻车,后果严重。公安部交管局提示,请拒绝驾驶或乘坐超员车辆,如发现客车超员,可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超速行驶

2011年1月1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平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驾驶人陶某驾驶大型客车,因超速行驶未能及时制动,与前方因交通事故停在左侧道路的小型客车相撞后,冲入路侧边沟后仰翻,造成16人死亡、25人受伤。

[案例剖析]“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直接导致刹车距离增长,极易引发追尾;车速过快还会导致转弯离心力增加,侧滑、侧翻风险加大;车速越快,留给驾驶人的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春运期间超速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春运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近10%。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广大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速行驶。

货车违法载人

2014年5月25日,河南省尉氏县王某驾驶重型普通货车,因超速且未保持安全距离,与前方同方向新疆奇台县高某驾驶的轻型普通货车(驾驶室内乘坐4人、车厢内拉载37人)相撞,致11人死亡,32人受伤。

[案例剖析]货车是货物运输专用车辆,货厢内并未专门针对人员乘坐设置安全装置、逃生装备,载人隐患多、危害大。公安部交管局提示,请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疲劳驾驶

2014年8月26日,宁夏固原市驾驶人马某驾驶大客车乘载61人(含11名儿童),因极度疲劳且超速行驶,在前方无障碍物情况下向左猛打方向冲入对向车道,与对向重型仓栅式半挂车相撞,造成15人死亡、35人受伤。经调查,马某事发前10天内连续驾车往返宁夏新疆两地未休息,单趟行程2300公里,事发时已极度疲劳。

[案例剖析]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甚至会出现下意识操作或短时间睡眠情况,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操控能力,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客运企业要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合理安排驾驶人休息,充分利用动态监控手段确保驾驶人连续驾驶时间不超过4小时;乘客如发现驾驶人出现疲劳驾驶症状或连续驾驶时间过长,应及时制止其继续驾驶。

无证驾驶

2012年10月7日,山东省高密市王某驾驶小型轿车沿青银高速公路行驶,从右侧超越同向大客车时发生刮擦后逃逸,致该大客车穿越中央护栏驶入对向车道,与另一辆大客车发生碰撞,造成14人死亡、44人受伤。经查,王某无驾驶证。

[案例剖析]由于无证驾驶的驾驶人未接受过相应驾驶培训,且未通过驾驶技能考核,安全驾驶意识、应急驾驶能力、操作熟练程度均不能满足安全驾驶要求。公安部交管局提示,无证驾驶危害大,损人害己事故多,请严格依法遵章驾驶机动车。

客车非法营运

2013年1月31日,河北衡水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冯某驾驶旅游大客车行至转弯下坡路段时,因不熟悉路况、夜间视线不良,空挡超速滑行,车辆失控坠崖后起火,造成18人死亡、32人受伤。经调查,冯某领取包车证后,违规改变审批行驶路线,私自揽客、站外发车,且包车证为客运公司申领空白证后直接发放,存在严重非法营运行为。

[案例剖析]非法营运驾驶人常存在不熟悉路线、疲劳驾驶等问题。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广大公路客运从业人员应当严格依法依规经营,树立安全运营、文明驾驶意识,莫因蝇头小利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不系安全带

2012年9月15日,甘肃省平凉市昌晖运业有限公司驾驶人任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行至宁夏隆德县境内下坡路段右转弯时,与对向行驶的大客车刮擦相撞,致大客车失控翻下路侧120米深的山沟,造成11人死亡、6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唯一系安全带的乘客仅表皮擦伤。

[案例剖析]高速行驶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安全带能牢牢地把人固定在座椅上,避免被甩出车外或者在车内二次碰撞导致的伤亡。公安部交管局提示,春运期间,举家出行、长途返乡增多,请系好您的“生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