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北京市一年内四次驾驶大货车闯禁行将被暂扣驾驶证

北京市一年内四次驾驶大货车闯禁行将被暂扣驾驶证

日期:2012-09-10

针对货车"闯禁行"问题,自2012年9月10日起,北京市交管局将通过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货车进入禁限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执法管理力度,以维护本市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货车管理一直是北京市交管局的工作重点。长期以来,依托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北京市交管局持续开展了大货车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区域联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路面民警执勤执法时发现,尽管已采取多种措施严查货车,但仍有一些货车司机无视相关法律法规,进入禁限区域内道路行驶。货车行驶速度慢,占用道路空间大,进入本就处于超饱和状态的市区道路行驶,会极大影响通行效率。一些货车为躲避查处,还长期占用快速车道行驶,进一步加剧了交通拥堵。更严重的是,大货车违法行为严重危及交通安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的致人死亡交通事故中,有28%是由于货车肇事造成的,外埠货车占其中的44.6%。此外,货车尾气排放量大,且绝大部分使用柴油发动机,进入禁限区域内道路行驶,严重影响市区空气质量。

针对货车违法进入禁限区域的严重危害,为维护我市道路交通管理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本市对货物运输采取夜运的措施。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关于调整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2004年第2号)和《北京市公安局关于调整外埠进京载货汽车行驶道路范围的通告》(2009年第17号)的规定,确定了以下对本市和外埠货车的禁限行区域:

一是本市载货汽车每天6时至23时禁止在四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

二是外省、区、市载货汽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但为北京市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外省、区、市载货汽车,在办理进京货运通行证后,准许每天0时至6时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

四项措施加强对货车"闯禁行"管理力度

一是在四环路、五环路的所有入口,以及连接环路的所有道路进入环路内部方向,均设置禁止货车驶入标志,告知货车驾驶员前方为货车禁限行区域。

二是自9月10日起,对于货车违反禁止驶入标志指示,仍进入禁限区域内部道路行驶的,将认定为"未按照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除依法处罚外,同时对驾驶人记3分。也就是说,按照这一措施实施处罚,每发生一次此类违法,较此前增加了记3分的处罚。同一驾驶人一年内被处罚4次即达到12分,交管部门将依法扣留其驾驶证;扣留期间将禁止驾驶人驾驶机动车,须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后方予发还。

三是发挥科技执法设备的作用,及时有效查处"闯禁行"。北京市交管局将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将非现场监控和执法作为客货车管理的杀手锏,重点利用指挥监控科技系统,加大对货车"闯禁行"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各交通支、大队将形成实时联动,层层防控,充分利用电视监控系统,第一时间发现路面违法闯禁行的货车,及时部署路面警力在前方拦截处罚。

四是加强巡逻管控,加大现场查处力度。通过增强巡逻车采取喊话提醒、警车带离和向整治点民警通报违法车辆信息等措施,加大对大货车"闯禁行"、违反分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速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及时有效的查处货车"闯禁行"违法行为。

在此提醒广大货车驾驶人:请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对货车禁限行的相关管理规定,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暂扣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