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驾驶技巧 > 夏季爱车最需要您“呵护”的五项关键部位

夏季爱车最需要您“呵护”的五项关键部位

日期:2014-04-11

连续的高温天气,不仅让人容易中暑,爱车同样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毛病。

以下介绍汽车在夏季最需要您“呵护”的五项关键部位。

1. 车载空调

夏天汽车空调的使用频率增加。空调如果出现异味、噪音、制冷不足、空调出风方向不对等故障,最好去维修店修理。

小贴士:控温要恰当。通常情况下,车内的温度调在20℃~25℃为宜。夏天开车,车主往往紧闭车窗开空调,造成空气不流通,所以应定时“通风换气”,最好是尽量少开空调。此外,如果是原装空调,一般3年左右需补氟。

2. 车体外部

首先,说说车漆最基本的维护。车漆也怕烈日的暴晒,长时间暴晒会发旧、起皱。普通的美容打蜡,虽然有些作用,但因为任何车蜡都含有硅的成分,久经紫外线照射会锈蚀车漆,留下点点黑斑,停车时应尽量将爱车停放在阴凉处。

其次是关于贴车膜的问题。夏季高温持续,很多车主都想为爱车贴上车膜。如何挑选优质贴膜有以下几个简单的辨别小窍门:

(1)透光度:优质膜不论颜色深浅,清晰度都非常高。

(2)隔热率:碘钨灯上放块贴着车膜的玻璃,手摸感觉不到热就是优质膜。

(3)紫外线阻隔率:经刮板涂刮也不脱色的是优质膜,相反就是劣质膜。

3. 润滑油夏季温度较高,润滑油易受热变稀,机油粘度会下降,使其抗氧化性变差,造成润滑不良,甚至造成烧瓦抱轴等故障。因此应该经常查润滑油数量、油质情况,并及时添加或更换,要及时清洗机油滤清器、散热器,保证机油畅通、散热良好,并尽量避免发动机超负荷工作。

小贴士:润滑油的黏度并非越大越好,黏度过大,机件摩擦表面间的摩擦力增大,消耗更多的燃料。同时不同品牌的润滑油最好不要混合使用。使用优质的润滑油添加剂,能保证发动机无大修。

4. 车胎

汽车在高温条件下行驶,轮胎散热较慢,并且气压也随之增高,容易引起爆胎。在高温条件下运行要注意轮胎的温度和气压,经常检查,保证规定的气压标准。夏季出车前应适当降低车胎气压,行车途中休息时,及时检查轮胎的温度和压力。若发现胎温、胎压过高时,就该适量放缓车速,让轮胎更好地散热。最好适时将车停在阴凉处,让轮胎自行降温后再行驶。

小贴士:爆胎原因主要有:气压过高或过低;轮胎使用期限过长;轮胎橡胶表面老化和龟裂;胎面磨损至极限;钢圈变形。如果汽车轮胎温度过高,切不可用泼浇冷水的办法来降温,这样会因胎面和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而发生裂纹。爆胎后也不要立即踩刹车。

5. 蓄电池

夏季气温高,蓄电池电解液中的水分蒸发快,蒸发量大,电解液水分随着蒸发的加剧而不断减少,液面下降快,甚至极板露出液面,造成蓄电池“亏水”而早期损坏。因此,夏季应经常检查蓄电池内液面高度,并及时添加蒸馏水,以保证正常的液面高度,保证蓄电池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小贴士:蓄电池的保养可以做好以下工作:防止充电电流过大。防止过量充电。防止电解液液面过低。防止电解液密度过高或过低。防止金属等杂质混入电解液内。

标签:上车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