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醉驾出事故找朋友顶包 计谋被识破双双被拘

醉驾出事故找朋友顶包 计谋被识破双双被拘

日期:2014-09-09

湖南男子李某因醉驾发生交通事故,为骗取保险公司的理赔款,他喊来朋友刘某“顶包”。不料仅隔两天,便被保险公司及办案民警识破,双双被羁押。“都怪我一时糊涂……”9月10日,刘某一脸懊悔地说。

2014年9月1日0点12分,人保财险95518接到了报案人刘某的电话。他自称在一大桥桥底与一辆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保险公司查勘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事故双方正在交涉赔偿问题,还隐约说到了“喝酒”、“了难”、“两万元”等词语。

随后,查勘员发现,刘某不仅描述不清事故的细节,对行车路线的描述也是支支吾吾。查勘员判断:刘某可能不是此次事故的真正驾驶员,而是替人顶包,其目的一是骗取保险公司赔款,二是逃避酒驾的法律责任。

9月2日,人保财险湖南省湘潭市分公司反欺诈调查岗介入此事。可惜,处理事故的交警到场时,事故双方都已统一口径,一口咬定驾驶员为刘某,且附近没有摄像头。调查人员虽然心有疑虑,但缺乏有力证据证明。

经会商后,调查人员决定马上约谈事故车主李某及报案人刘某,尝试从两人身上找到突破口。

3日下午3点,李某及刘某应邀来到了人保财险湘潭市分公司。调查组分两组分别对两人进行笔录询问。李某感觉事情马上要败露,冲出办公室喊上刘某就跑。

情况急转直下,调查组临机决断,通知员工围住两人。3分钟后,云塘派出所民警赶到公司,将两人带到派出所。

经过审讯,刘某承认,9月1日晚,他接到朋友李某电话,李某喝酒开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要他赶快到现场来。刘某到现场后,得知另一方要求李某赔偿两万元的车损,李某清楚醉酒开车发生事故,属于保险公司免责范围,就安排刘某顶包骗取保险赔款。

标签:酒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