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躲避限行遮挡号牌损招频出 易被识破不仅罚款还要记分

躲避限行遮挡号牌损招频出 易被识破不仅罚款还要记分

日期:2014-11-05

为了逃避处罚,一些心存侥幸的司机往往会用东西挡住自己的车牌照,从普通的光盘、扑克牌、胶条遮挡,再到使用隐形喷雾甚至是遥控幕帘,各种遮挡汽车号牌的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极少数车主为了让自己违反限行、超速或违法停车时能够逃避处罚,使出了各种招数。但这些招数十分容易被识破,一旦被发现,将面临一次扣12分的处罚。

污泥胶条掩盖号码

个别法律意识淡薄的车主,为逃避处罚和监控探头的记录,使用泥渍、胶条等方式遮挡号牌已经是很常见的行为。故意将车牌用污泥遮盖,或者是用胶条粘住车牌号码,成了他们惯用的手段之一。这种手段看起来十分简单易行,但是一旦被查出,就会面临相应的法规制裁。近年来,由于交管部门的查处力度加强,不少采用这种方式逃避监控的车主已经大幅减少。

扑克牌光盘遮挡

除了使用泥渍、胶条外,经常有车主会在车牌号上卡上一张扑克牌或者是光盘,企图用这样的手段,让自己在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时逃避监管和处罚。这种手段虽然见效,但由于遮挡手段十分明显,在行车过程中遇到交警后就能立即被查处。

车牌遮挡罩

在行驶的车辆前后号牌上,一对所谓的迷彩车牌防尘罩将号牌紧紧遮住,这种遮挡号牌的方式曾经也一度流行。截至目前不少购物网站上仍存在销售这种遮挡号牌的“防尘罩”,售价在10元左右。在淘宝网站上,一家销售此类防尘罩的店铺累及销售量已经达到数百件。虽然卖家声称此类防尘罩禁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使用,但使用车牌防尘罩上路的车辆也不时能在马路上发现。

数字贴

以上三种常见的普通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由于手段较为明显,都能够及时被交警发现,随着交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后,如今都已经呈现下降趋势。而采用数字贴更改车牌号码的行为也已多次见诸报端。在淘宝网上兜售这类数字车贴的店铺不下十余家,但基本都是以个性车贴为名进行销售,价格在20到40元之间。这类车贴使用磁性材料,可以牢牢地贴在铁质的车牌号码上,从而让人一眼看去容易上当。随着全国各地的交管部门加强了交警对此类违法行为的识别能力,不少耍此类小聪明的车主最终都受到了相应的法规惩处。

遥控车牌遮挡幕帘

曾经有媒体曝光,个别汽配城和网站销售遥控车牌遮挡幕帘,这类工具的售价在两三百元左右。安装这类工具后,在需要遮挡的时候用遥控器可以直接将幕帘拉下遮挡号牌逃避监控探头的监控,而发现有交警检查时提前使用遥控器拉开幕帘。在淘宝网页中输入“遥控车牌遮挡幕帘”后,相关搜索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搜索结果。交管部门表示,由于使用此类工具后,号牌架会明显和正规号牌架有区别,很容易被识别,因此已有多地交管部门针对这种违法行为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

车牌隐形喷雾

除了使用遥控车牌遮挡幕帘外,还有一种“高科技”的遮挡号牌的方式,就是使用所谓的车牌隐形喷雾。在淘宝网上,这类喷雾的价格普遍在200元左右,每次喷涂后可保持2年的有效期。卖家称,这种喷雾采用独特的纳米级材料,可在车牌上形成一层透明的保护膜。这种保护膜有反光作用,用肉眼在一米以外看上去并无异样。但当监控探头的高倍闪光灯投射到车牌上,会造成强烈的反光使监控探头无法识别车牌号码。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车主不得污损、遮挡机动车号牌,但有卖家在淘宝上声称,采用此类手段并没有污损号牌,只是为了逃避监控拍摄所以不是违法行为。然而多地交管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曾表示,车主给车牌喷膜即便还能显示原来的数字,也属故意遮挡号牌,一旦查实将会被罚款和记分。多地交管部门也表示,使用这种喷剂后的车牌明显区别于普通车牌,特别容易被发现。

新闻来源:新华网

标签:驾驶证记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