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交警提示:劝酒陋习不能成为酒驾理由

交警提示:劝酒陋习不能成为酒驾理由

日期:2015-02-08

据人民公安报报道,近日,某地交警在查处一位酒后驾驶的司机时,受处罚的司机似乎满腹委屈,并把酒驾行为完全归罪于亲戚朋友的劝酒行为。在这位司机看来,如果不是亲戚朋友的竭力劝阻,自己绝不会酒后驾车,全然没有认识到如果自己态度坚决,坚决不饮酒或饮酒后不驾车,就绝不会发生酒驾交通违法行为。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在走亲访友过程中免不了畅饮几杯。俗话说无酒不成席,主家为尽地主之谊,免不了要劝亲朋好友多喝几杯,盛情之下,一些人虽然也有婉拒,但酒后不驾车的铁规在心中开始动摇,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饮酒,一旦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或被交警查获,在后悔的同时又把酒驾的责任推到劝酒者身上,岂不知是否酒驾的主动权只掌握在司机自己手中。

酒驾的危害和酒后驾车的处罚标准相信大家都一清二楚。但在酒桌上,就有一些人抱着侥幸的心理,明知道亲戚朋友酒后驾驶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或被交警查处,仍然一味地劝亲朋好友喝酒。而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司机禁不住诱惑和力劝,也把安全置之脑后,在酒桌上开怀畅饮,给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埋下极大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被交警发现,就会出现饮酒者受罚、劝酒者难堪的尴尬局面。

劝酒陋习不应成为司机酒驾的理由。这就要求我们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过程中,设宴方一定要摒弃劝酒陋习,在饭桌上做到不劝司机饮酒,并主动阻止司机饮酒。赴宴的司机一定要谨记酒后不驾车、驾车不饮酒的安全铁规,坚决拒绝酒后驾驶,从而为春节期间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