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要闻回顾:北京市1000多个公用充电桩正式邀公众体验

要闻回顾:北京市1000多个公用充电桩正式邀公众体验

日期:2015-10-19

据第一电动网报道,2015年2月11日,北京市科委组织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体验之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下称亚市)启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已建成1000余个公用充电桩,主要按照公用快充、自用慢充的方式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已建成的公用充电桩主要由国家电网、中国普天、华商三优等多种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主要分布在商超、写字楼、景区、交通枢纽、加油站等十余个区域。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推进公用领域充电桩及充电站点加装统一标识。同时,北京市民也可登录北京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管理服务平台“易充网”(网址www.evehicle.cn),寻找公用充电设施。与网站同步还会推出手机APP应用,届时北京市电动车主可以在手机上查到附近的充电设施,或者是目的地附近的充电设施,并且可以了解这些充电设施的状态。

据了解,北京市去年共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共1.3万辆,并启动了500辆市区电动出租车示范。目前,已有3000多辆私人用户实现上牌运行,以江淮、北汽、比亚迪、上汽、华晨宝马、东风日产、腾势、长安、奇瑞等九家企业为代表的10余款新能源小客车投入北京市场。为使3000多私人用户以及电动租赁用户、电动出租车司机知晓本市公用充电桩投运情况,缓解里程焦虑,北京市发改委、科委、经信委联合启动“充电体验之旅”,对建设并完成调试的公用充电桩进行此次体验。并将于全国两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乘坐纯电动汽车进行充电之旅体验。

此次“充电体验之旅”活动上午从亚市出发,一只由北汽、比亚迪、江淮、上汽、东风日产、腾势、长安、奇瑞等品牌组成的25辆纯电动车队,浩浩汤汤地穿越了北面的系列环线,经东直门、长安街开到霞公府充电站。霞公府充电站位于东城区商业中心,有10个快充桩,是平日北京市电动出租车经常充电的地方,这活动一下子20多辆电动车来到这里充电,可是急坏了来充电的电动出租车司机,一个劲儿地催着车队赶紧让位置。不过好在快充桩的效率比较高,各类需要补电的短暂补电后就能够完成下阶段行程。从霞公府出来车队兵分四路,分东线、南线、西线、北线,向不同方向体验各方向的充电桩状况。

为了真实让北京市电动车主了解北京市充电桩的建设状况,北京市科委还特别邀请了第一电动网的好色好风景(笔名)等热心读者参与试乘试驾活动。从记者跟进的南线充电站点来看,基本在充电设施周围都新增加了充电桩及充电站点表示,以及方向指引。而据同行的4S店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快充桩都进行过升级改造,以前国网建设的老的快充桩都升级到了最新的国标接口,并做过了互联互通测试,与目前北京市场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基本能够兼容。

不过,在整个体验活动中,由于不同充电设施分属不同企业建设运营,每家企业都要有各自的电卡才能够充电,以后电动车相随初充电还需要多办一些电卡才行。对此,科委许心超处长表示,目前还是推广初期,未来也会推出更多的统一支付方式,比如银联支付,扫描二维码的支付宝支付等。

目前已建成的公共充电桩主要布局:

●在全市9大整车厂商共42家4S店

●重点商圈方面,在金融街购物中心、王府井、华贸中心等重点商圈

●在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清华科技园等高校和科技园区共建成投运64根充电桩

●在APEC会议中心、朝阳公园南门、地坛公园南门、昌平区定陵等重点景区

●在首都机场、俸伯P+R停车场等交通枢纽方面

●售电服务网点,在朝阳公园、团结湖等供电所,在全市其他15个区县的重点供电所已经建成了一批充电桩,经过调试后尽快向社会开放

●在马驹桥高速路服务区以及桥下空间、酒店等其他社会公共停车场等。

标签: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