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无牌奥迪车撞伤两交警 司机潜逃44小时迫于压力自首

无牌奥迪车撞伤两交警 司机潜逃44小时迫于压力自首

日期:2012-08-09

8月9日凌晨4点50分,两天前驾驶未悬挂号牌的奥迪车将正常值勤交警撞伤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司机李斌,在案发44小时之后,迫于强大的公安侦查和舆论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未悬挂号牌奥迪撞伤值勤交警

2012年8月7日早9点左右,北京市东城交通支队天坛大队警长梁勇和民警杨占全在南二环景泰桥上依法纠正一起无号牌违法上路行驶的奥迪小客车时,驾驶人拒不配合民警工作,不顾值勤民警的警告,突然开车冲撞值勤民警,致使梁勇被撞后趴在车辆前机盖上被一直拖带至景泰桥东南出口处(拖带距离约200米),造成两执勤民警受伤,犯罪嫌疑人驾车逃逸,并在逃逸过程中与一出租车发生碰撞,导致乘车人受伤。

目前,经医院诊断:警长梁勇右腿股骨踝骨折、胫骨平台骨折、胫骨骨折、皮肤脱套伤,已住院治疗,民警杨占全伤势较轻。

被撞交警梁勇,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9次。为维护夏季汛期交通安全与秩序,从7月25日以后,梁勇连续4天在单位备勤没有回家。

科技手段力查肇事逃逸嫌疑人

事故发生后,北京市交管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通过调取民警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等监控录相、发出协查通报等手段全力缉拿肇事逃逸嫌疑人。

专案组一方面根据民警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显示的肇事车辆及司机面貌特征等线索,对事发地点周边车辆和人员大范围地进行摸排走访。另一方面,还联合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对肇事司机可能藏匿的落脚点进行走访、摸排,对现场肇事车辆遗留车辆碎片等证据进行了系列分析,以缩小侦查范围。

迫于强大的公安侦查和舆论压力,8月9日凌晨4时5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李斌到东城分局永外派出所投案。

据初步调查,现年32岁的李斌,男,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司机,所驾车辆车牌号为:京LF3778(案发时未悬挂)。据李斌初步交待:事发当日,因车号限行,他将车牌卸下放在后备箱内。民警纠正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交通违法行为时,李斌为逃避处罚,即驾车故意冲撞执法民警。而奥迪车上的“警备”牌子是他几年以前在一汽配城买的。

目前,东城公安分局已介入调查,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中。

网民强烈谴责撞伤交警及涉牌违法行为

北京市交管局在事故发生后向社会发出了协查通报,各媒体也密切关注、报道此事件。“无牌奥迪拒检查,撞飞交警逃逸”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机动车涉牌违法属于主观故意性强、社会危害性大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它不仅侵犯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同时也对交通安全带来了许多隐患,一直为百姓所深恶痛绝。同时,“涉牌”车辆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怀着不会被摄像头拍摄的侥幸心理,肆无忌惮的开快车、乱并线、闯红灯,甚至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造成严重的交通危害,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一位司机给122打来电话,在对被撞交警表示关心的同时,也谴责肇事司机的恶劣违法行为:“应该严惩这位司机,连警察都敢撞,太无法无天了。不挂号牌,发生事故后还要跑,这对于受害者是很不公平的。”一位网友谈到“我们大家应该提高这样的法律意识,这些涉牌违法,其实就是直接损害着我们自己的利益的,只是可能这次自己没有赶上,那下次如果赶上了呢?撞完跑了也找不到是谁。所以我们遇见发现一个举报一个,这样这违法行为,就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直至消灭这些交通违法现象。”一位从事法律工作的张先生说:涉牌违法的恶劣影响和对它的处罚相比,违法成本还是有些偏低,除交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外,还应该考虑加重处罚,以从根本上杜绝这些违法行为的发生。

北京市交管局持续打击涉牌违法不动摇

自2007年起,北京市交管局就将酒后开车、非司机开车、闯红灯、涉牌“四类”主观故意性强,社会危害性大的严重违法行为设置为高压线,始终坚持依法管理、严格执法,持续采取全市集中检查与区域性分散行动相结合形式,全力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有力震慑。

尽管交警在依法执勤执法过程中遭受了一些伤害,但我们对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严管就是关爱”,打击的过程不仅消除了违法者的安全隐患,同时净化了百姓出行环境,保障了百姓生命安全,这是最大的以人为本,最好的为民服务。下一步,北京市交管局还将以强化路面管理,提高查处效率、部署整治小组,实施专项打击、坚持严格执法,坚决高限处罚、加强源头治理,落实监管职能、加大宣传声势,营造守法氛围、鼓励群众举报,人人严查“涉牌”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