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谁来拯救车祸之殇?

谁来拯救车祸之殇?

日期:2012-08-31

8月26日、27日一天多时间,陕西、四川相继发生3起严重道路交通事故,造成57人死亡,特别是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再次刺痛国人的神经。频发的特大交通事故,车祸俨然已经成为了社会“第一杀手”,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公众出行带来了恐慌和不安。 据数据统计,中国拥有全世界1.9%的汽车,引发的交通死亡事故却占了全球的15%!成为交通事故多发国家。按发生事故原因分析,我国驾驶员违章占70%-80%,机动车机械故障原因小于5%,道路及相关设施占1%,行人违章占15%。可见,机械故障、道路设施等等都不是原因,主要原因竟然是驾驶员的违章操作和行人违章。人的原因造成了车祸频发,那么怎样减少或避免车祸发生呢?

虽然我国为了减少车祸的发生,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夜间客运车辆行驶速度不超过白天限速的80%、凌晨2时至5时实行接驳运输和驾驶人落地休息制度。在强化运输企业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利用动态监控平台对驾驶人实现24小时动态监管,并健全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形成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下,这一系列的举措,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笔者认为,要有效降低车祸发生率,最主要的还是从驾驶员做起。在驾驶员违章占70%—80%的情况下,车祸的发生也变得不那么意外了。我们时常看到,客运司机在驾驶客车时接听电话、吸烟、超速以及强行变更车道,等等,举不胜数的坏毛病都是车祸发生的潜在因素。驾驶员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其一举一动决定着车辆的行使方向和速度,更决定这乘客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监管部门在加大制度监管的同时,注重对驾驶员的培训显得愈发重要。笔者看来,现在客车均配有摄像头,可以对客车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跟踪摄像,发现有违规行为予以经济处罚,甚至剥夺驾驶资格。通过加大对驾驶员驾驶行为的监管,让驾驶员彻底改掉这些陋习,才有可能有效降低车祸的发生,才能确保乘客们的安全,还公众一个出行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