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新闻中心 > 交通法规 > 公务员酒驾“赔了夫人又折兵” “双节”将至切勿酒驾

公务员酒驾“赔了夫人又折兵” “双节”将至切勿酒驾

日期:2012-09-24

因为酒后驾车,有公务员被开除公职,老婆和他闹离婚,有老驾驶员丢了饭碗,有男青年被拘役,3岁的儿子无人管……“酒驾”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惹人叹息。统计表明,驾驶员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5倍,3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酒后开车、醉酒驾车引起的。从2011年12月26日至2012年7月31日期间,短短7个月,青浦区检察院共受理223件危险驾驶案件,同比上升了大约365%。检方提醒,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市民需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同事聚餐喝过头

开除公职不留情

王德彪原是青浦区某机关单位的一名公务员,从外地研究生毕业考入机关。他聪明勤奋,工作上可谓是顺风顺水。

一个周末,王德彪单位的同事提议一起聚餐轻松一下,王德彪主动联系了一家口碑不错的饭店,年轻人在一起当然也难免要小酌几杯,几圈下来,王德彪已经有了醉意。几个不喝酒的同事看王德彪的样子估计是回不了家了,大家一合计,决定把王德彪带回单位,免得把醉醺醺的王德彪送回家,让王德彪妻子说三道四。王德彪到单位后沉沉睡去,同事们各自回家。

到了后半夜,王德彪醒了过来,自己摸索着准备回家。他晕乎乎地来到单位的车库准备开自己的车回家。到了高速入口处,可能还是酒精作怪,王德彪竟然开错了方向,离家越来越远。正在王德彪晕晕沉沉打算下高速掉头的时候,突然看到自己正前方出现了一辆大货车,车上装着一排崭新的轿车。王德彪躲闪不及,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直接追尾撞上了大货车,不仅自己的车严重受损,还把大货车上的小轿车撞坏了好几辆,光是赔偿就花了六七万元。事故发生后公安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理了事故,并把受了伤的王德彪送到了医院。后青浦区公安分局以王德彪涉嫌危险驾驶罪将王德彪移送青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最终王德彪被判决拘役二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王德彪所在机关领导获悉他判刑的消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决定将王德彪辞退。王德彪的妻子也是一气之下向王德彪提出了离婚,王德彪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检察官点评: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一律给予开除处分。本案中,王德彪因为醉酒驾驶的违法行为,被判处刑罚,丢掉了本来美好的前程,令人嘘叹不已。此案例向我们提出警示,一旦醉酒驾车被追究刑事责任,不仅面临着刑罚,更面临着失业。

摩托也算机动车,醉酒驾驶亦犯罪

张习泽原是一名旅游公司的大巴司机,驾驶技能在行业内也是出类拔萃,口碑极佳,有时一些旅行社或者包团游客甚至会指明要求张习泽开车。作为一名模范员工,张习泽自然从来都滴酒不沾。张习泽家有一辆摩托车,虽然他知道醉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但是他却认为摩托车不属于机动车,即便酒后驾驶了也不算酒后驾驶机动车。

前段时间的一个假日,张习泽想出去轻松一下,中午喝了点酒就去朱家角老家看望自己的老母亲。朱家角母亲家不是很远,张习泽便驾驶自己的摩托车前往。到了一个路口,民警看张习泽面红耳赤,便怀疑张习泽是醉酒驾驶,让张习泽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张习泽连忙辩解道:“我开的是摩托车,不是汽车,不算酒后驾驶。 ”民警仍依法要求张习泽进行了呼气式的酒精测试,结果超过了醉酒的临界值。随后民警将张习泽的案子移送到了青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讯问过程中,张习泽始终认为自己驾驶的是摩托车,不应该按照醉酒驾驶机动车来处罚。检察官针对这个问题,对张习泽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张习泽经过教育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后,张习泽被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检察官点评: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1)中对轻便摩托车的定义: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且若使用内燃机,其排量不大于 50mL的两轮或三轮车辆,包括两轮轻便摩托车和三轮轻便摩托车,但不包括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 20km/h的电驱动的两轮车辆。

根据 《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的规定,40公斤以上,设计时速20公里以上的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均为机动车。这样说来,一般的轻便摩托车与电动摩托车车也均有可能认定为机动车。

为喝喜酒酿大错,三岁儿子无人管

小孟今年三十五岁,两年前小孟和妻子在安徽老家离婚,自己一个人带着3岁的儿子来到上海打拼。为了抚养儿子,小孟选择了就近一家工厂打工,每天在工厂忙完了自己手上的活,他就立即回家陪孩子。

前些日子的一个周末,小孟同事结婚,小孟驾驶自己的摩托车出席了同事的婚宴。看着相熟的同事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可自己还是个单身汉,小孟心中苦涩,只得借酒消愁。此时,几个同事也正好过来敬酒,小孟毫不犹豫地频频干杯。

婚宴过后,小孟骑车回家,可是没过多远小孟就被路上执勤的民警拦了下来。

小孟一下子慌了,知道自己的醉酒驾驶的行为一定会受到处罚,那样的话家中的儿子就无人照顾了。于是在民警带领小孟去接受处理的时候,小孟看周围人多,找了个机会一下子撒腿就跑,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几位民警见状立即追了上去,很快就抓住了小孟。

小孟当天就被刑事拘留。小孟痛苦流涕地向民警讲到了自己的幼子一人在家无人照顾的情况。民警知悉后及时联系了小孟的家人,使小孟儿子得到了妥善的照顾。最终,小孟被青浦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检察官点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一旦被法院判处拘役,就意味着短则一个月,多则六个月的时间要在监狱中度过。如此一来,必定会对驾驶人的个人生活产生极大地影响。不管是为了自己着想,还是为了家人考虑,醉酒驾驶均是得不偿失。

一时疏忽酒后驾驾照吊销丢饭碗

老顾原是青浦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握了大半辈子方向盘,可说真正是与车结下了“不解之缘”。老顾一直盘算着再开几年公交车,等到退休后和一家人好好地享受天伦之乐。可是这一美好设想,就因几杯酒而被彻底改变。

这天,老顾的一位老朋友约老顾出来一起叙叙旧。和妻子打过招呼之后,老顾就驾驶自己的摩托车去到了朋友家,觥筹交错之间,老哥俩越喝越高。晚上,两人酒足饭饱,老顾便打算回家休息。正当老顾哼着小曲,心情愉快地骑着摩托车回家时,突然看到前面闪烁的警灯。老顾很配合地停下车后,民警一下子就闻到老顾身上有浓重的酒气,便马上对老顾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超过了醉酒的临界值。民警又将老顾带到医院抽血进行化验,结论仍然是超过了醉酒的临界值。

最终,青浦检察院审查后,以老顾涉嫌危险驾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老顾也被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同时,老顾的A类驾照也被交警部门依法吊销,并且五年内不得申领。开了一辈子的公交车,到头来因为酒后驾驶摩托车而被吊销了驾照并失去了工作岗位,老顾追悔莫及。

检察官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依法吊销驾驶员的驾驶证。对于广大的职业驾驶员来说,机动车驾驶证一旦吊销,工作也就没了条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广大职业驾驶员更要绷紧“酒后不驾车”的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