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驾校400报名电话:400-6288-065
您的位置:海淀驾校 > 海淀驾校怎么样 >

海驾科目二通过,上详细指南&经验

海驾科目二通过,上详细指南&经验

分享到:
日期:2011-10-11

10日上午科目二顺利通过,留经验为科目三攒RP~

驾校:海驾;车型:皮卡。

[练习篇]

9月初上车,开学时人少,约车比较容易,除了前两次是让报名教练帮忙约的,剩下的都是自己上车前顺便约,基本是想约啥时间就有啥时间,教练想约谁就约谁。

我后几次都约了报名教练的车,报名教练教起来会更上心,教学计划也更有弹性和针对性。比如最后一次练车,教练看我桩练得差不多了,就带我去场地路复习了几遍。

不是报名教练的话,为了防止惹麻烦,教练基本不会超越培训手册规定的课堂内容。有的教练出于好心,带学员学习了计划外项目,结果被极品学员给告了……

[集训篇]

9月23日全部练完,约30日科目二考试名额已满,于是约了10月10号上午的。8、9两天集训,由于假期刚结束有人外出未归,8日的集训同车6人只来了3个,当天狠狠地复习了一下穿桩、侧方、坡道定点和单边桥,第二天上午继续。第二天下午6个人终于到齐了,下午两点多集训教练就让我们早来的三个回去了,剩下的时间单练新来的三个。后来的这三个哥们只是匆匆练了一下穿桩和单边桥,但最后也都过了。

集训人比较多,大家轮流上车练习,人多的时候一小时能练上一次就不错了,大部分时间都在等。不过在车下也可以与同组的人讨论技巧、分享心得,也能结识不少朋友。

如果集训前很久没有摸车了,建议还是参加集训,主要是熟悉一下点位,夯实薄弱环节。集训教练教的可能与平时教练教得不一样(比如单边桥都是停车打轮),可以都试试,选择把握大的那个。我是基本都按集训教练说的做了,因为原来学的差不多都忘了(尤其是移库)……不过别以为平时的练习没用,点位可能记不住,可以等集训时磨枪;但车感(比如压离合控制车速、车身回正打轮时机)是要靠平时的练习培养的。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集训时可能会发现自己状态奇差,觉得考试要折——这是很正常的心理状态,不必过于焦虑。我们集训时各种失误,移库撞杆、单边桥掉轮、侧方出线,不一而足。大家纷纷表示要挂,结果都没啥悬念地一次过了……

P.S. 集训时教练告知可以购买考试场地的练习票,凭票到实际考场进行练习。桩考场20元,场地路50元,黑啊……实在没有信心的可以去买张票试试。反正我们组6个人都没买,结果也都过了。

[考试篇:桩考]

考试当天带身份证和计时卡,下班车直接去手续大厅桩考窗口(好像是4号窗口)刷卡通过指纹验证,然后到西面的桩考场大门口等着。8点半开始入场,考场一共6个库,会点名告知所在的库号。我们组在5号库。先到库前听考场教练讲注意事项,然后到候考室里等点名。点到名拿身份证到窗口验证,然后出门上车考试,合格后回候考室窗口签字,然后就可以出发去路考场了。

考试时上车先调整座椅,记得系好安全带否则直接挂。准备就绪后挂档出库上线,过白线听到喇叭喊“X号库可以开始考试”马上停车,考试计时开始(即上线过程不计入总时间)。在十分钟内完成贴库、移库、倒库,倒库完全进库后即可停车,没必要走太远,也没必要追求车正,夜长梦多啊。停车摘挡,注意不要拉手刹!听到喇叭喊“X号库考试合格”就可以下车了。

桩考的场地相当平而且滑,车的方向盘也异常灵活,原地打轮也几乎没有阻力,所以千万注意打轮不要打多了,此外全过程都要深踩离合控制好车速。其实即使多打了轮,只要车速慢、修正及时的话也不至于酿成大错。我就在移库二上的时候左打了五圈(多了一圈),不过很快就右三圈修正过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考试过程中竖起耳朵听场边教练的指挥,他会在关键时刻给你异常宝贵的指示。我们5号库的教练一直在旁边玩手机,不过你要相信那是伪装,他会时不时地抬头看一下,必要时给一点提示。我倒库的时候打轮早了,车左侧离前中杆过近,教练一句“右打一圈!”救了我一命。听说有的学员考试时不知道太紧张还是精力太集中,完全没听见旁边教练的指挥,结果挂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开考前教练说场地有点小坡,每次停车后要稍带点刹车,溜车必挂。不过我们组在5号库停车时都没带刹车,也没见溜车。但是同天考试的一个同学(富康)就是桩考时溜车挂了(广播报“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考试不合格”),也许与场地和车型有关?如果不放心,可以找本库前面通过的考生,问问停车中是否需要带刹车。

[考试篇:路考]

路考场在桩考场的对面(河对岸)。进场后到右边的候考大厅等着,过一会桩考场签了字的档案会被送过来,然后考官会点名排队(一组的人不一定在一队)到发车点按点名顺序逐个上车考试。京海路考场皮卡目前的考试项目是坡道定点、侧方停车两项必考,曲线路、直角弯、起伏路和单边桥四选二。

上车时把身份证交给考官,调整座椅,系好安全带,车载广播会报出考试内容,先让心里有个底,回忆一下技术要领。注意每一组的抽考科目不一定相同,至少我抽到的和前两个人就不一样。行车过程中车载广播会在进出科目时提示,侧方停车是最后一项,只要车身入库停好考试就过了,不用再把车开出来。考试合格(停车后车载广播会报)后直接拿身份证走人,不用签字。

皮卡的考试线路是一个大U型,行车路线上的考试科目为:起点->(向西直行)单边桥->右转(向北)->曲线路->右转(向东)->起伏路->直角弯->坡道定点->侧方停车。具体路线详见附件地图。

需要注意的有两点:第一,考场整体地势西高东低,坡度在5-10度,全过程中先上坡(单边桥)再下坡(起伏路、直角弯、坡道定点、侧方停车)。由于后半段是下坡,侧方停车时注意停车挂倒档起步时不要溜车(踩住刹车,抬离合到车抖动时再抬刹车);第二,后半段路的科目之间距离很短,必考的两项(坡道定点、侧方停车)都在这一段,又是下坡,很容易手忙脚乱(抽到直角弯的话尤甚),千万要压住车速。

旁边的考官经常是一副欠他一百万的表情,态度也是爱搭理不睬,千万别跟考官叫板,态度谦卑恭敬一些,老老实实装几分钟孙子也不会怀孕。其实这些考官虽然面相凶恶,人还是很好的,毕竟都是海驾的教练,至少会帮自己的学员踩踩刹车,心情好的话还会提示你什么时候打轮。当然不要太依赖于考官的帮助,平时多练习才是正经。

此外,理论上进曲线路、直角弯、坡道定点和侧方停车时都要打右灯,出科目时打左灯,不过手忙脚乱之际经常会忘掉,一般不会因此挂掉,当然能记住打灯是最好了。最后是记住只有两个地方可以且必须拉手刹:坡道定点停车和侧方停车(入库后),其它地方千千万万不要拉手刹。熄火了不要紧,踩住刹车点着车重新起步就是,千万不要心里一慌下意识地拉了手刹,直接挂掉。

[总结]

科目二通过的关键词:压住速度、放平心态。桩考十分钟的时间还是很充裕的,何况贴库上线还不算时间;路考没有时间限制,当然怎么慢怎么来。放慢速度可以让你有足够的时间思考下一步怎么做,出了问题也容易修正。至于心态,这里毕竟是海驾的主场,考官都是海驾教练,学员考试不过教练也要扣钱,又没有科目三那样的通过率限制,一般都乐于放人,想到这一点就没必要紧张了。

此外,海驾最近出了新政策,科目二通过以后有8小时单人单车的道路驾驶训练,拿计时卡到手续大厅的机器上约,训练结束后五天才能约科目三考试;考试前的集训则缩短到两个小时。

祝大家早日通过考试拿到驾照~o(∩_∩)o

关键字:场地考试, 桩考